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基因组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六大高水平创新研究平台之一,实验室建筑总面积约3800m2

中心除普通分子生物学平台外,建立了五大研究平台:基因组学平台、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细胞生物学平台,植物遗传转化平台以及植物生长人工气候室平台。

基因组中心主要以甘蔗、木瓜和菠萝等热带、亚热带作物以及区域特色作物为研究对象。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能源植物的生物量,热带、亚热带植物基因组结构与功能,高倍体植物剂量效应和杂种优势,被子植物性染色体和性别决定,植物生殖系统的遗传调控,基因网络与互作,作物对病虫害与逆境的抗性。基因组中心旨在应用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等相关技术手段进一步解析植物发育与生殖机制和加快作物品种改良,预期将建设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植物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在甘蔗基础研究领域以及植物的有性生殖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力争建设成国际水平的热带、亚热带特色作物研究平台和基因组技术共享平台。

       基因组中心目前共有工作人员4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助理研究员9人、博士后3人;拥有福建省“双创人才百人计划”3名;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福建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名。

     基因组中心成立以来共发表文章260余篇,其中,以学校为第一作者单位或第一通讯单位在《Nature》、《Cell》、《Nature Genetics》、《Genome Research》、《Genome Biology》、《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PNAS》、《 Plant Cell》、《The Plant Journal》、《Molecular Plant》、《Current Biology》、《New Phytologist》等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140多篇; 以学校作为参与单位在《Science》、《PNAS》、《Plant Cell》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