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福建(2022-06-06):科研新突破!福建高校系统解析甘蔗种质资源演化
发布时间 :2022-06-10    浏览:

食糖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保障食糖供给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中国是第三大产糖国、第二大消费国、第一大进口国,中国产糖量和消费量约占全球的6%9%。近年来全国糖料种植面积约2000万亩,其中甘蔗占糖料面积的90%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保障我国食糖供给安全。习总书记20214月份到广西考察,李克强总理去年两会期间座谈会上、9月份到广西考察时,都在关心蔗糖产业发展,并做了重要指示,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蔗糖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甘蔗制糖业己成为我国老少边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巩固脱贫致富成果的重要渠道,是农业农村经济增长和乡村振兴的“亮点”。

经过四年努力,福建农林大学张积森教授团队在甘蔗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题为“Genomic insights into the recent chromosome reduction of autopolyploid sugarcane Saccharum spontaneum”的研究成果于63日在线发表在国际顶级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

现代栽培甘蔗是100多年前高贵种与细茎野生种人工杂交后产生的,高贵种是同源八倍体,种内的材料拥有稳定的核型(2n=8x=80),而细茎野生种为现代甘蔗栽培种贡献了抗逆、分蘖等优良性状,也实现了甘蔗在育种史上最大的突破。但细茎野生种遗传背景高度复杂,具有宽泛的倍性变异和基础染色体数变异,其起源和演化是甘蔗领域研究界百余年来悬而未决的重要科学问题,这极大地限制了现代甘蔗育种对种质资源的应用。

据介绍,该研究解析了天然细茎野生种的祖先同源多倍体基因组,并利用基因组学手段系统阐明了甘蔗细茎野生种的起源、染色体基数、基因组倍体、关键性状相关基因的演化等,为甘蔗的基因组辅助育种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对推动甘蔗种质资源的应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张积森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甘蔗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研究,该成果是基因组中心团队在甘蔗领域发表的第二篇《自然遗传学》研究论文,这两篇研究论文是近60年以来甘蔗研究领域发表的刊物级别最高的论文,奠定了我校在甘蔗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学术地位。


链接: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904/1472771.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3904&code=071Nmjll23epi94H8tml2IiWdn1NmjlR&state=isShare


本文转载自福建农林大学(新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