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中心秦源教授团队在表观遗传调控花青素合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7-02    浏览:


植物花青素积累在植物生长发育和植物应答逆境胁迫中起重要作用。630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ew Phytologist (大类一区,TOP期刊,IF=7.433)在线发表了我校秦源教授课题组揭示染色质重塑复合物SWR1与组蛋白甲基化修饰(H3K4me3)相互拮抗作用,从而调控拟南芥生长发育过程中花青素合成基因表达的研究成果,该研究进一步揭示了这种拮抗作用在调控植物应答干旱和高光强等逆境胁迫中的作用是保守的。



该研究成果,以题为《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by an antagonistic interaction between H2A.Z and H3K4me3》的长文形式发表。福建农林大学为第一、通讯和唯一单位,2016级博士生蔡汉阳和2017级博士生张曼为共同第一作者,秦源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生柴梦楠、何晴,本科生黄昕瑜以及赵丽华老师参与工作。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海峡联合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nph.15306